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侯杨方的博客

一洗凡马万古空

 
 
 

日志

 
 

被忽视的太庙  

2006-04-29 17:29: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侯杨方
 
第一次参观明清太庙还是十几年前的学生时代,那是一个五一节期间的下午,已经成为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的庭院里摆满了各种地摊,人很多,充满着闹哄哄的气氛。但我仍然被一种尘世的喧嚣无法掩盖的内在气质吸引,一直留连到了晚上人群散尽。而此时,太庙的寝殿正在举办一场舞会,所幸太庙庭院深重,我坐在戟门西边门的台阶上,可以在夜色中静静欣赏雄伟庄严的享殿,特别是屋顶优美流畅的线条。从此我喜欢上了太庙,总是向朋友们极力推荐,那是老北京的精华所在。
 
太庙与紫禁城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一起修建完成,按照“左祖右社”的原则,形制完全模仿南京的太庙。太庙建于紫禁城的左前方即东南方,而社稷坛(现中山公园)则在右前方。太庙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祖先的宗庙,占地14万平方米,四周围以三道红墙及层层松柏,衬托起金壁辉煌,错落有序的建筑。建筑采用中轴对称式布局,琉璃门,汉白玉石拱桥,戟门,三大殿依次排列在中轴线上,井亭、神厨、神库配殿依次排列于两侧。位于中轴线上的享殿是皇帝举行大祭活动的场所,寝殿是供奉帝后神位之处,祧庙则供奉皇帝远祖神位。
 
太庙在历史上经过两次大的变动。弘治四年(1491年)在寝殿之后修建祧庙,以安放皇帝的远祖们牌位,这是第一次改动。第二次改动发生于嘉靖十四年(1544年),明世宗将太庙改建成独立的九个庙,仅5年后,九庙中除明世宗父亲(被追封为睿宗)的庙外,全部被火焚毁。嘉靖二十二年,由于太庙的占地有限,明世宗决定恢复太庙的原有形制,即将明太祖以下所有皇帝的牌位集中在一个寝殿中,并于两年建成,这就是保存至今的太庙,其享殿和寝殿至今已经有460多年的历史。
 
太庙建筑群中最雄伟壮观的是享殿又名前殿,是明清两代皇帝举行祭祖大典的场所,清代皇帝祭祖,每年四季首月祭典称“时享”,岁末祭典称“袷祭”,凡婚丧、登极、亲政、册立、征战等国家大事之祭典称“告祭”。享殿是整个太庙的主体,为中国古代最高等级的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檐下悬挂满汉文“太庙”九龙贴金额匾,坐落在三层汉白玉须弥座上,面积达2,060平方米。殿内梁栋饰金,地设金砖,68根大柱及主要梁枋均为金丝楠木,柱高为13.32米,最大底径达1.23米,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金丝楠木宫殿,楠木大柱更是举世无双,建筑品质和文物价值只有明长陵的棱恩殿可与其相匹。
 
太庙享殿、明长陵棱恩殿和紫禁城太和殿并称为中国三大殿,它们的建筑规模和等级均相当,没有其他建筑能够与它们相匹,在长和高方面太庙享殿甚至要超过面积最大的太和殿。建成于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的明成祖长陵棱恩殿,面积达1,938平方米,重檐庑殿顶,覆以黄色琉璃瓦,殿内金砖铺地,殿下有3层汉白玉石栏杆围绕的须弥座式台基和一层小台基。此殿梁、柱、枋、檩、鎏金斗拱等大小木构件,均为金丝楠木,60根楠木大柱,高12.58米,最大底径达1.17米。太和殿建成于清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面积为2,368平方米,同样为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柱高12.70米,最大柱底径1.06米,材质为松木。
 
由于清初此时建筑材料尤其是巨大的楠木难以采办,太和殿的规模和用材质量已经远远无法与明永乐年间建成的奉天殿相比,面积仅及它的一半,因此太和殿与其下的汉白玉石雕基座比例失调,而长陵棱恩殿和太庙享殿则几乎充满了其下的汉白玉石雕基座,比例更加和谐、优美,是明代建筑原有的风貌。
 
这三大殿中长陵棱恩殿建成的历史最悠久,迄今已经590年,太庙享殿次之,461年,而太和殿历史最短,仅319年。由于楠木生长缓慢,成材需千年以上,极为珍稀,而现在已经绝迹,因此从历史文物和建筑本身的价值两方面看,长陵棱恩殿和太庙享殿都要超过太和殿。由于自然和人为的原因,紫禁城中明代建筑基本上都被焚毁,现存的主要宫殿建筑都是建于清代,中国现存的明代大型砖木建筑已经是凤毛麟角,而像太庙享殿、明长陵棱恩殿这样如此大型、高等级的建筑更是绝无仅有,独此二例,不可复制,它们是中国现存的最珍贵的古代建筑。
 
太庙、明长陵和故宫虽然同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庙是1988年的第三批,后两者是1961年的第一批),但在保护的措施上却明显有别。故宫、明长陵和其他的明代陵寝已经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受到了严格的保护,故宫更是早已禁止一切拍摄、演出等商业活动。而自1950年太庙被改作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后,各种游园、商业、演出、拍摄活动甚至舞会充斥其间;后殿成了办公场所和练功房,内部格局已经完全改变,殿内的楠木柱不仅被刷成了刺眼的猩红色,而且还安装上了壁灯——不仅与这座雍容肃穆的建筑格格不入,更让人担心这座历经几百年沧桑的太庙会因此毁于一旦。太庙与故宫本为一体,如今故宫正在大修,而太庙的屋顶斑驳失色。在此建议恢复太庙的原有形制,迁出一切办公场所,禁止一切商业活动,可以考虑恢复传统的祭祀活动以便游客更加真切地了解历史,只有这样才能将这座无价的建筑瑰宝更好地保存下去。历史遗迹只会减少、消失,永不会再生。现存的古迹一面被破坏、忽视,一面却在重建一些品味、质量均低劣的假古迹。50年前被拆除的永定门现在被浓墨重彩重建于聚光灯下,而历经风霜的太庙却失去了往昔的金碧辉煌。古迹可以重建,但永远不可能重现原物的价值,希望太庙永远不会有重建的那一天。
  评论这张
 
阅读(4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